北寻子都

broken freedom

庭前福至

*原著风+痒痒鼠剧情

*基本用原著设定,无黑晴明

*正剧向,有改动




这里开始—




1.

夜已深了。

 

说不清楚现下到底是什么时节,似乎介于盛夏与夏末之间。白日里的天气没有月初那样闷热了,可还是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出一身汗,所以晴明和博雅才会选择在这样的深夜于廊前对饮,享受着迎面拂过的微凉的风,似乎连内心都平静了下来。

 

两人默契地保持着沉默,都在小口抿着杯中的酒,偶尔也会仰头一饮而尽,然后举著吃一大口香鱼,继续欣赏面前的景致。庭院里草木茂盛,夏季的花开得犹为热烈,但细细看去时,入目的却更多是即将开败的景象。完全绽放的花瓣似乎已无力收回,微微下垂着,边缘也染上了一点点的焦黄,被洒下的皎洁月华所掩盖。

 

星星点点的萤火在草叶间飞舞,令人眼花缭乱。虽然如今数量仍有不少,但光芒却都已有些黯淡,忽明忽暗地追逐着夏日的离去。

 

正是这萤火吸引了博雅的目光,他饮尽杯中酒,缓缓地开口。

 

“晴明啊,你看那些萤火……”

 

“怎么了,博雅?”

 

“听说它们的生命只有二十天时间,再过数日,它们便都会死去……”

 

“唔……”

 

“你不吃惊吗,晴明?”

 

“是露子小姐告诉你的吧。”

 

露子,是一位极其喜爱昆虫的小姐。

 

“是啊,露子小姐告诉我的时候,我可是吓了一跳呢。”

 

博雅又将新倒的酒一饮而尽,空酒杯却握在手中迟迟没有放下。他的目光追随着流萤,像是说与晴明听,又像是在喃喃自语。

 

“每年夏日都能见到如此多的萤火,漫山遍野,随处可见,以至于根本没把它们放在心上。原来它们只能存活短短半月……”

 

“唔……”

 

“它们从来没有见过春天的樱花,秋天的雾霭,没有见过白雪覆盖平安京街道的景象,它们的全部生命也只有那小半个夏季而已……”

 

两人许久都没有说话,只剩蝉鸣在庭院里回响。一壶酒渐渐的见了底,博雅转头看见晴明似乎正准备开口,便抢先一步打断了晴明。

 

“晴明,我今天不想听关于‘咒’的事,你一个字也别提。”

 

“博雅……”晴明愣了一下,又无奈地笑了,”好,那今天就不提‘咒’了。”

 

晴明吩咐蜜夜又端来一壶新的酒,起身为两人的酒杯斟满。

 

“博雅,你也想拥有长久的生命吗?”

 

“不,我并不想。哪怕生命长久如比丘尼大人,她似乎也并不快乐,还常因此而感到苦恼。”

 

八百比丘尼因为食用了人鱼肉而获得了不老不死的身躯,可她本人却将永生称为诅咒,一直在寻找解脱的办法。

 

“我只是觉得萤火的生命实在是过于短暂,哪怕能让它们看完一轮四季交替也好啊……”

 

“也许它们自己并不想呢?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是说,万一萤火也怀着与博雅同样的想法,并不想拥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呢?”

 

“这……那生命的长与短,究竟该如何是好……”

 

“我答应了博雅今天不提‘咒’的,不如就让接下来的两位客人来替我解答博雅的疑惑吧。”

 

晴明向前举杯致意,夜色浓重的庭院里有铃铛声响起。

 


2.

“喂,鬼使白,那个名声很大的阴阳师真的是在这里吗?”

 

“鬼使黑,不要这么称呼晴明大人!”

 

一黑一白两道身影于庭院的阴影里浮现,争吵着来到廊前的灯光下。

 

“鬼使白,鬼使黑……”博雅轻声念着两人的名字,抬头问道,“二位阁下便是传说中另一个世界的引路人‘黑白鬼使’吧?”

 

“正是。我们是冥界的裁判官阎魔大人的手下。”鬼使白谦恭地答道,转头看见鬼使黑的站姿依旧十分不像样,忍不住提高了声音,“鬼使黑,你直起腰来好吗?咱们已经进入晴明大人的府邸了!”

 

“扑哧。”

 

鬼使黑脸上的笑永远是那么散漫与玩世不恭,随意地转着镰刀,巨大的镰刀对他而言就像是一个玩具。

 

“啊啊,你这家伙生前就是这样,一本正经,总是啰里啰嗦的,而且我这样有啥不好?不用顾及,多轻松,是不是?我的弟弟呦!”

 

“鬼使黑……工作中别叫我弟弟,我说多少次了!”

 

鬼使白和鬼使黑早已转过身来,面对着面,全然忘记了庭院里其他人的存在。

 

“喂……兄弟俩要吵架去另一边吵好吗?“博雅忍不住低声嘀咕。

 

“二位鬼使,总之先请坐下来与我们一起喝几杯吧。”晴明依旧微笑着轻摇蝠扇,摆出了两个空酒杯,亲自斟满了美酒。

 

“晴明大人,在您面前吵架,真是失礼了。不过现在可是工作时间,这饮酒似乎不太……”

 

“合适”二字尚未说出口,鬼使黑便已盘腿在晴明和博雅对面坐下,打断鬼使白道:“唉,现在是工作之前,又不是工作时间,你就先坐下来一起喝两杯嘛。”说着还伸手要拉鬼使白的衣服。

 

鬼使白只好轻轻叹了口气,挨着鬼使黑坐了下来。看到鬼使白拿起面前的酒杯抿了一口,像是得到了默许,鬼使黑这才把手中端着的酒一饮而尽。

 

“你们刚来庭院的时候,鬼使黑提到过‘生前’,对吧?你们为什么会变成鬼使?”大家吃了会儿香鱼,博雅再也忍不住自己的好奇。

 

“这个嘛……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需要帮助的鬼,并且解救他们。”

 

鬼使白放下酒杯,端正了坐姿,开始向博雅解释了起来。

 

“有时候,会有内心充满仇恨的鬼,想借助我们的力量去复仇。不过,报完仇的鬼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。那就是接替帮助他的那位鬼使,成为下一任鬼使。这样,上一代鬼使便从之前的任务中解放,可以转世了——”鬼使白低下了头,轻声说道,“从孤独地在冥界干苦役的永恒诅咒中解放。”

 

地上摇曳的锁链脆响泠泠,亡灵随着招魂幡的指引远去。带着招魂幡的鬼使将千万彷徨的灵魂送离,最终只剩他,依旧停留在彼岸。

 

鬼使白抿了抿唇,掩在宽大衣袖下的手无声地握紧又松开,白色的长发遮住了血眸中的几分情绪。

 

“不过你们两个人都是鬼使,这是怎么回事?”博雅问道。

 

“本来我应该去除鬼使黑的生前记忆,然后让鬼使黑顶替我担任鬼使,我再去投胎转世的……”

 

“但是我破坏了这个契约,所以破例出现了两个鬼使啦!”鬼使黑又插了嘴,看着鬼使白露出的无奈神情,笑容反倒显得有些得意,“因为让他转世的话,我会很难过的嘛。”

 

鬼使黑笑嘻嘻地用手揽住了鬼使白的肩膀,一点也看不出难过的样子,还十分恶劣地将脸越凑越近,全然不顾晴明和博雅还在对面。

 

“我可是好不容易才报了仇,还见到自己已经死去的弟弟……”

 

“我根本不记得你好吗?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是不是我的哥哥!”鬼使白一边推开鬼使黑,一边又忍不住提高了音量。

 

这兄弟俩可真是容易吵架啊,晴明轻笑了一下,打断了他们: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不知两位可否说与我和博雅听呢?”

 

“那便由我来讲述吧。”

 

鬼使黑这才有了些正经的样子,开始将往事缓缓道来。

 

“我们的父亲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,整日在赌场赌博,赢了钱就马上买酒喝个精光,醉醺醺地回家耍酒疯;输了钱则会用棍棒打我和弟弟撒气,母亲也不是一个温柔的人,她从来不制止父亲,反而会在一旁兴奋地观看,甚至大声叫好,有时也会拿根竹竿加入进来。父母对我们没有一点怜惜之情,他们是如此地恨我们,因为……因为弟弟是天生白发,他们便说弟弟是受诅咒的妖怪,只会给家里带来灾难,常常将我们打得头破血流。”鬼使黑顿了一顿,抬手抚过鬼使白柔顺的长发,喃喃自语道,“明明是这么好看的白发,生前却因此而遭了那么多罪……”

 

鬼使白难得地没有躲开。

 

“总之,我们生前遭受了父母的残酷虐待。鬼使白死后,上一任鬼使帮他向父亲报了仇。而我死后,这小子又帮我向母亲报了仇。”鬼使黑不知不觉间又恢复了平时玩世不恭的笑容,半个身子都倚向了身旁的鬼使白。

 

鬼使白抚额,摇着头道:“原本复仇之后,我就可以转世了,但是……”

 


3.

冥界大殿。

 

永夜的冥界整个都是狭窄而潮湿的,唯有此处才让人觉得宽敞,甚至有些宏伟壮观之感。四周不设灯盏,墙壁都隐藏在黑暗之中,因而也看不出这里到底有多大,给人一种对于未知的恐惧。在光线照及的范围内,正中是一张玉制的宝座,泛着冰冷的微光,旁边摆着一张宽大的桌子,上面堆满了卷宗和文书。

 

而整个冥界的主人,阎魔大人,此时正坐在这里,她交叠着修长的双腿,随意地坐在白色的云雾之间,看似慵懒,可举手投足间却又带着一种不容反抗的威严。站在阎魔身侧的是判官,手中握着巨大的毛笔,眼前蒙着白色的布条,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,冷若冰霜。

 

然而这庄严肃静的冥界大殿,此时却被闹得不得安宁。

 

“喂喂……要把我的记忆清除什么的,这点我可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啊!”

 

这正是死后不久,刚完成复仇的鬼使黑,十几岁的黑衣少年还未完全褪去青涩,黑眸中便已然显出几分桀骜不驯。他抱着双臂,直视着阎魔湖蓝色的双眼,既不因阎魔惊心动魄的美貌而动心,也丝毫不畏惧那双能看透世间一切灵魂的“阎魔之目”。

 

“汝因心存怨念未能转世,借由鬼使之力了却怨念,作为代价,自当清除记忆,接替鬼使职务。”

 

“老太婆,弟弟帮哥哥报仇,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?”

 

晴明私下里常称天皇为“那个男人”,鬼使黑却更甚,竟然当面称呼阎魔大人为“老太婆”。

 

侍立一旁的判官已然无法忍耐下去,前跨一步就要挥着毛笔冲过来,虽被阎魔拦下,仍然大声呵斥道:“你面前的可是冥界的掌管者阎魔大人,说话放尊重些!”

 

“我这不是已经很尊重了吗?对吧,老太婆?”鬼使黑根本不管愤怒的判官,兀自插着腰笑道。

 

“你!”

 

“汝当知道,冥界的法则不会因你一人更改,”阎魔本人却一点也不生气,还饶有兴致地用身旁的云雾幻化出一个骷髅头来把玩。

 

此时也仍带着几分稚气的鬼使白悄悄拉了拉鬼使黑的衣角,鬼使黑难得沉默地垂下眼,低头思索了片刻,然后又一次抬头直视着阎魔,缓慢而坚定地说道。

 

“接任鬼使可以,清除记忆不行。”

 

接着换回了那副不着调的语气,鬼使黑又勾起嘴角笑了起来,黑色的刘海遮住了他半边眸子。

 

“还有,你们冥界的规矩,我也不是很了解,万一惹出什么祸端,我可不负责啊。”

 

似乎听到了判官被气到咬牙的喀喀声,鬼使黑满意地享受着被弟弟偷偷拉衣角的感觉。

 

弟弟还下意识地挡在自己身前半步,难道是想保护自己吗?

 

“冲着我来,就别去其他地方闯祸了。”弟弟清冷的声音似乎还一直萦绕在耳畔。



4.

“事情就是这样。”鬼使白无奈地抿了一口酒,“之后阎魔大人虽然给我指派了鬼使黑作为继任人,但未消除他的记忆。我也无法顺利转生,鬼使任务还要和他一起行动。”

 

“不过你看他这副散漫的样子,”鬼使白忍无可忍地拍开了鬼使黑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“我也没办法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他。”

 

“你别整天一副苦瓜脸,我们就保持现在这个样子也不错嘛。”鬼使黑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,伸手还想摸鬼使白的招魂幡,“你勾魂,我夺命!”

 

“但是鬼使白好像不记得你,你不会感到悲伤吗?”博雅听了许久,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。

 

“我们相依为命,鬼使白死了之后留下我孤零零一个人,”鬼使黑敛起了笑容,“那时我才最难过。”

 

曾属于两个人的往事,如今只有他一个人还刻在心底,再多的照顾,再多的调笑,却始终换不来一声最简单的“哥哥”。十几年的时光就这么被轻易遗忘,像是遗忘了人生的全部信仰,但是还好还好,他最终还是找回了那个最珍贵的人,未来的路他都会陪伴着一起走过,过去的痛苦忘了也好,就让他亲手为两人创造一段更好的回忆,这也许就是鬼使黑的玩世不恭下,被掩藏的最后的倔强。

 

晴明摇了摇蝠扇,挥散突然凝重的气氛,记起了不久前答应帮博雅解惑的事,向两位鬼使问道。

 

“那不知两位对于生命的长短有何看法呢?”

 

“自然是越长越好!只有这样我才能一直陪着弟弟嘛。”鬼使黑抢答道。

 

“鬼使黑你又来了……”鬼使白像是想到了什么,放下酒杯,端正了坐姿,“我们正是因为此事而来的,有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,想要麻烦一下晴明大人。”

 

“冥界……就是人死后会去的地方吧?”博雅这才后知后觉地想到,急得险些打翻了酒杯,“难道,你们要把晴明带走?!”

 

“不是的,我们要带走的人,是一位活了太长时间的老妇人。”

 

“老妇人?”

 

“这老太婆早就应该死了,但过了这么多天,他都没来黄泉报道。”鬼使黑接话道,“而且……那厮住的地方,气氛有些怪异,住宅里充满了阴气,散发出难闻的味道。”

 

“鬼使黑!我们是来麻烦晴明大人帮忙调查的!你这么口无遮拦,难道不觉得很失礼吗?”

 

“总之现在是要去老妇人的宅子里调查,对吧?”博雅连忙打断了兄弟俩吵架的趋势,转头对晴明道,“我也要一起去。”

 

“博雅,此行恐怕会有些危险……”

 

“我一定要去,晴明。”

 

“唔……”

 

“一定要去。”

 

“那好吧。”

 

“好,现在就走。”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
5.

“什么嘛,这里一只鬼都没有。”

 

“鬼使黑,安静!”

 

“你这家伙也太谨慎了吧,这不都把晴明请来了吗?”

 

四人此时正在老妇人的宅子中,晴明和博雅走在前方,任由两兄弟在后面吵着。

 

“晴明,不知怎么回事,感觉空气中夹杂着愤怒和悲伤呢。”

 

“小心,附近戾气很重。”

 

晴明话音刚落,屋里便是一阵摇晃,竟有三面刻着巨大鬼面的石壁将大家围了起来。

 

“这……这是怎么回事?”

 

“手和脚……失去知觉了!”

 

“是夺取力量的妖术!”

 

晴明稳住心神,并起二指贴于唇边,迅速念起了咒语,将石壁重新逼回了墙边,接着念咒声一顿,晴明突然挥扇指向了唯一没有石壁的那个方向,喝道:“施术者,现身吧!”

 

黑暗中似乎浮现出了一个佝偻的身影,但又迅速消失不见,只能隐约听到那疯狂的低语在屋内回荡。

 

“妖力……再给我妖力……”

 

“我要……妖力……”

 

…………

 

“刚刚,晴明挥扇子时,屋里出现的黑影是谁?”这下连鬼使黑都不敢大意了。

 

“应该就是之前说的老妇人。但是,这到底是什么力量?”

 

“既不是人,也不是妖怪……像是半人半妖的怪物。”

 

“老太婆能活到现在,和这个有关吧?”

 

“就算身体变得如此丑陋,也不愿离开这个世界,真是可悲的灵魂啊……”鬼使白掐起手决召出了招魂幡,“解救这些灵魂,正是我们的职责。”

 

鬼使黑也将镰刀横于身前,摆出了准备战斗的姿态,回头对鬼使白道:“待会儿不要逞强,记得躲在我的背后。”

 

“……我可以保护自己的。”

 

“但是,保护你是我存在的意义啊。”



6.

“呜呜……放我出去!”

 

“呜呜呜……”

 

…………

 

“怎么回事?哪里来的哭声?”

 

“难道是听到我们的声音,在向我们求助吗?”鬼使白试着摇动了一下招魂幡,白幡上却没有任何反应。

 

“如果无法确定方位的话……”晴明在胸前迅速结出手印,合于掌中的符纸散发出点点蓝色的微光,“灵视!”

 

“呜呜呜!”

 

“哭声变得清晰了,晴明大人!”

 

“我利用‘灵视’的力量,已经将人间的世界切换成鬼界了。”

 

“是鬼和邪恶的妖魔居住的另一个世界啊……原来如此。”鬼使黑难得地对别人表示了赞同,“我一开始还怀疑你呢,不过说实话,你还挺厉害的。”

 

鬼使白则已然快步向前,语气颇为焦急:“哭声是从那里传来的,我们得快点救他才行。”

 

“作为鬼使,你对自己的工作真是认真呢。”晴明也跟上了鬼使白的步伐,行于他的身侧。

 

“我的职责便是善后,帮在这个世界彷徨的灵魂,找到正确的道路。”鬼使白在工作时间一向严肃而沉稳,“尽可能地去帮助需要解救的灵魂,我一直是这么想的。”

 

“这样啊,你哥哥也是这样想的吗?”

 

“这……我也不清楚……鬼使黑到底对这份工作理解到什么程度。”鬼使白顿了一顿,“不过他总是对战斗很积极,这点倒是能帮助你。”

 

一行人来到了走廊的尽头,发现哭声的源头竟是几个提灯小僧。这种妖力微弱的小妖怪被铁链锁了起来,它们的灯笼早已熄灭,滚落在一旁。

 

“看起来,一直哭的就是这些……”

 

“这样弱的小妖……为什么会被锁在这里?”

 

“呜……我被一个妖怪童子抓住了!”小妖怪看见有人前来,哭得更加伤心了,大颗大颗的泪珠接连着往下滚落,“同伴被一个一个带走,谁也没回来,紧接着可能就是我了!”

 

“呜哇哇……”

 

“呜哇哇哇哇……”

 

“你是说那些小妖被抓走之后就再也没回来吗?”博雅面露不忍。

 

“老妇人就是吞噬掉这些小妖怪后,才变成半人半妖的吧。而且这些事情可能跟刚才的妖怪童子有关系。”

 

“无论怎样,滥杀无辜,我都不能置之不理。”晴明敛去了微笑,眉眼也变得冷峻起来,挥扇大声喝道:“拔除污秽,洗涤不尽,急急如律令!”

一道蓝光向铁链劈斩过去,可铁链非但没有断开,反倒将晴明的攻击反弹了回来,众人急忙躲闪才险险避开。

 

“晴明的法术被破了?!是谁?!”

 

“是我!”

 


7.

黑暗之中走出来一个红衣童子,发梢系着铃铛,发出丁零的响声,身旁环绕着许多幽蓝色的鬼火,虽是小小的身形,脸上却满是坚毅和决绝。

 

竟是会给家里带来好运的座敷童子!

 

“看样子……你就是抓那些小鬼的犯人吧!”本以为会遇见一个大妖的鬼使黑不禁笑了出来,语气有些轻蔑。

 

“如果是你使用小妖的妖力来给老妇人续命,我们就不能放过你了。”鬼使白道。

 

“唔……”座敷童子咬了咬牙,大喊道,“无论发生什么,我一定要保护母亲!”

 

“呦,竟敢瞪我们,还敢和我们打一场吗?你最好立刻告诉我们老太婆在哪儿,让我们送她去转世。不然的话……”鬼使黑挥舞了下镰刀,阴恻恻地笑了,“我这一刀下去……哼哼。”

 

“你……少废话!我是绝对不会把母亲交给你们的!”

 

座敷童子藏在背后的手悄悄地酝酿了一团鬼火,就要向鬼使黑掷去,鬼使黑却抢先一步重重拍了座敷童子的头。

 

“呜……”座敷童子捂着头蹲在地上,“你……你……”

 

鬼使黑却没有一点怜惜之意,直接抓住座敷童子的衣领把她提了起来,大声质问道,“你什么你?快说,老太婆在哪儿?”

 

面对鬼使黑凶神恶煞的表情,座敷童子却依然固执地大喊:“我是绝对不会把母亲交给你们的!”

 

“你们根本不懂,母亲对我的恩情到底有多么深重!”

 

“你们不知道我在遇到母亲之前,被人类怎么对待!”

 

晴明伸手拦住了鬼使黑,让他把座敷童子放回地面,蹲下身与她视线齐平,问道:“座敷童子,你不是会给家里带来好运的妖怪吗?”

 

座敷童子冷静了下来,低下头去,神情落寞。

 

“对,是的……不管我们是被利用、被捕获还是被监禁,只要我们待在家里,便会给家里带来好运。”

 

“这便是座敷童子存在的意义。”

 

“但人类根本不把我当作生命来看待,仅仅当作一种工具罢了,家家都想要好运,我便被抢夺、被禁锢、被当作巴结贵族的礼品送出……”

 

“我感到好孤独。”

 

“把这样的我解救出来的,便是我的母亲。”

 

“你守护的老妇人,是她收养了身为妖怪的你吗?”听到这样的往事,博雅的眼中满是悲哀。

 

“母亲的丈夫是一个很残酷的人,他说孩子不可爱,便高高举起来砸到地上,不顾母亲的哭哭哀求,把自己的孩子杀掉了……”

 

“我就是这个时候,从一户人家逃出来的,看到广场上游玩的其他孩子,我也想融入他们,和他们一起快乐地玩耍。但我刚靠近他们,他们便大叫我是妖怪,哭喊着跑掉了。”

 

“我蹲在空无一人的广场上哭,就是这个时候,母亲出现了。”

 

母亲轻轻地擦干我的眼泪,微笑着对我说:“别哭,妈妈在这里哦。”

 

“然后,母亲便带我来了这里。母亲……她只是把我当作自己孩子的影子,我慢慢认识到了这一点。”

 

哪怕是见过无数生离死别的鬼使白,也仍是叹了一口气,道:“如果不这么做,她恐怕会受不了丧子之痛吧……”

 

“对……虽然被当作代替品,但我理解母亲的心情。我一开始感到很伤心……”座敷童子已然完全陷入了回忆之中,幸福和悲伤的表情出现又消失,“即使如此,当我被母亲的丈夫殴打的时候,她也会挺身而出保护我,她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我。”

 

“虽然我给大家带来好运,但没有一个人真正感激我,没有一个人。”座敷童子摇了摇头,“第一次……虽然我被当作替身,但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爱的人就是她,我的母亲。”

 

“可是,妖怪和人类的寿命是不同的,你母亲的寿命会渐渐走到尽头。”晴明似乎明白了事情的原由,“所以你才收集小妖怪,用他们的命来给你母亲续命吗?但是你并没问过老妇人的意见,而结果也正如你所见……你的母亲变成了半人半妖的怪物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座敷童子正愣神间,背后却突然出现了嘎嘎喀喀的怪响,竟是那半人半妖的老妇人自己从黑暗之中走了出来,口中呢喃着疯狂的低语。

 

“孩……子啊,我可爱的……孩子啊……”

 

“母亲!”座敷童子刚反应过来,便急忙转身把老妇人往回推,“母亲你快回去,这些人是来……”

 

“呃呃!!妖力……再给我妖力!!”

 

老妇人面容晦暗,已完全分辨不出原本的样貌。虽然身形佝偻,却极富力量,此刻应是神智尽失,竟直接伸出青灰色的手抓住座敷童子,狠狠地掐着她的脖子。

 

“妖力……给我妖力!”

 

“啊!!”

 

“为什么,为什么这么对我?!”座敷童子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人,“母亲竟然要……吃掉我……”

 

“这……竟然连座敷童子都不认识了!”鬼使白已然向前冲去,“那东西很危险,我们快去帮忙吧,晴明大人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鬼使黑却已抢先一步挥斩镰刀,将老妇人强行击退,逼至墙边。趁这机会,晴明立刻将早已准备好的符纸自指尖甩出,限制了老妇人的行动。

 

“无常夺命!”

 

鬼使白挥动招魂幡,一片血海自老妇人脚下浮现,无数双来自冥界的鬼手从其中伸出,将妖气凝聚而成的怨灵从老妇人身上剥离,拖入血海深处。

 

“母亲!”看到老妇人委顿在地,座敷童子无助地用小小的身躯挡在老妇人身前,“你们……你们不许杀我母亲!”

 

“是她逼我出手的,为了续命,她吃掉那么多小妖,死不足……好了好了,我不说了!”看到鬼使白将要发怒的表情,鬼使黑知趣地闭上了嘴。

 

“但是……”

 

“够了,你做得够多了,我可爱的孩子。”

 

“这个声音是……母亲!”

 

座敷童子急忙回头,看到老妇人竟然苏醒了过来。没有了妖力的老妇人显得格外瘦弱,满头白发苍苍,可堆满皱纹的脸却显出几分和蔼,连声音都变得有些温柔起来。

 

“我知道你想为我续命,也知道你不是我真正的孩子。但你这么长时间一直陪伴在我身边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老妇人连坐着都已十分吃力,却仍然努力地对着座敷童子微笑,“谢谢你,我的孩子。”

 

“母亲……我,我……”

 

“对不起,我没能遵守我的诺言一直陪伴着你,守护着你。”

 

“不,比起这个,母亲的付出才是……母亲把我当亲生孩子来养育,是母亲让我感受到了被爱的感觉……”一直不曾哭泣的座敷童子此刻却再也忍不住,泪水滑落了脸颊,“和母亲在一起,我真的很开心!”

 

“你虽然和我没有血缘关系,”老妇人用颤抖的手轻轻拭去座敷童子的眼泪,一如两人相见时的场景,“但你一直是我的孩子啊……”

 

两人久久地相拥而泣。

 

 

“座敷童子,你和你母亲一样,一直深深地爱着对方吧。”晴明过了许久,才轻轻地开口,“如果是这样,就放心让鬼使护送你的母亲去冥界吧。”

 

“是的……是我错了,是我自以为是。”座敷童子冷静了下来,似乎也已经将事情想通了,“我没有考虑母亲的感受,只是让母亲一直活着……”


“是我太执着于生命的长度了,其实能遇到母亲,我就已经感到很幸福了。”


座敷童子自己擦干了眼泪,向着鬼使带走母亲的方向大声喊道:


“母亲,谢谢你!”



8.

“这次的事可真是多亏晴明大人了。”

 

事情结束后,鬼使兄弟前来向晴明道谢,正好博雅也在,四个人就索性坐在一起饮酒。

 

“能让博雅有这样一番难得的经历,也还是要感谢你们啊。”晴明微笑着,白皙的手端着精致的酒盏,好看得让人有些移不开眼,他转头对博雅说道,“现在的博雅对生命的长短是否有些新的见解了呢?”

 

博雅听后,思索了许久,这才缓缓地开口。

 

“现在,我觉得生命的长短没有什么好执着的了。只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快乐,活得尽兴,看过春天樱花开满枝头,喝过世间最烈美酒,我想,又何必拘泥于仅仅将生命枯燥地延长呢?”

 

“就像那点点萤火,灿烂过,飞舞过,就不枉来这世间一趟了。汉人有传说,腐草为萤,终获新生,那二十天的生命虽然短暂,却与天上的繁星同样闪亮。”

 

博雅说完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。

 

四人都沉默地看着眼前最后几点萤火在草丛间飞舞,这是夏日的尽头,也是秋日的开始。

 

良久,还是晴明开口轻叹一声:“博雅可真是个好汉子啊……”

 

“今天也有灵魂正在彷徨着,晴明大人,我们就先告辞了。”鬼使白再次向晴明道谢,拉着仍想接着喝酒的鬼使黑离开了庭院。

 

望着一黑一白的两道身影相偕着远去,博雅也不禁感慨道:“长久的生命对于老妇人来说是个悲剧,但对于这对兄弟而言,能相互扶持着不再踽踽独行,却是上天给予的最大的恩赐吧……”

 

“青萍之末,风露婆娑。迢迢河汉,萤火飞落……”

 

不知何处,有人低声吟唱着这首汉诗。





*有平安京语音彩蛋掉落




评论(3)

热度(6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